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大脑”建设推进会、一季度重点工作“比晾晒”交流会暨政治轮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3-04-17 15:38: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4月13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大脑”建设推进会、一季度重点工作“比晾晒”交流会暨政治轮训班开班仪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举行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政治轮训“开班第一课”,总结第一季度工作,深层次推进“公安大脑”建设,系统部署第二季度工作,深学笃行新思想、积蓄改革动力源、奋力夺取半年红,为加快打造四省边际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市赋能助力。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松平参加会议并讲话。

学中提能,高标准组织开展政治轮训

会议指出,开展政治轮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需要,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打造四省边际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市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全警政治素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的发展需要。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充分结合衢州实际、公安实际、自身实际,学出忠诚之魂、奋进之志、赤诚之心、担当之能,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争先护发展、矢志为民办实事、倾心竭力履职责,推动主题教育提前学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做起来,为打造四省边际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实践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干中出彩,立体化展现前期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对标对表“平安指数社会治安指标全省‘争三拼一’、省厅考核同类地区‘争二拼一’、市委市政府考核‘保持优秀’”的目标要求,坚持“早”字当头、靠前发力,拿出以开跑即冲刺的姿态,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现代化先行蓝图更加清晰、护航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平安稳定态势更加稳固、助推基层治理更加高效、改革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公安铁军队伍更加过硬,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改中增效,深层次推进公安大脑建设

会议强调,要聚焦“打造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目标,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两大职能定位,聚力打响“铁军护航·警助共富”“警务融治”两大品牌,系统构建“服务、作战、防控、保障”四个体系,迭代升级“1224”公安大脑建设体系架构,加快塑造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两大中心”为主体,推进“作战”体系建设。围绕安保维稳和专业打击两大作战重点,以合成作战中心为龙头,侦查(反诈)中心为驱动,深入推进情报合成化、实战一体化、运行规范化、流程闭环化、手段数字化、能力专业化“六化”建设,形成情报主导、指挥扁平、行动高效的“116”作战体系,推动人才、数据、技术、手段、平台等资源要素协同共享,推进跨层级、跨警种、跨部门、跨地域、跨系统高效融合,以战领建、以建促战、战建共进,全面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以“警务融治”品牌为牵引,推进“防控”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结合衢州本地实际,以全面打响“警务融治”品牌为牵引,以“家门口的派出所”建设为重点,全面强化职责“双清单”、指挥“双联动”、勤务“双融合”、力量“双整合”、管控“双精准”、服务“双通办”、条块“双促进”、绩效“双考评”等八大机制,迭代构建“118”防控体系,大力推动派出所做强预防犯罪、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主责主业。把派出所工作置于战略性、基础性地位来抓,全面规范“两队一室”设置、明晰工作职责、规范警力配备,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活力和战斗力。

——以融合高效为目标,推进“保障”体系建设。技术保障方面,加快打造“警务中台”技术底座,为全市应用提供数据、算力、组件的统一服务;强化数据赋能,破解警种间的数据壁垒,形成全警全域大数据实战新格局;注重数据安全,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等制度,不断提高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执法保障方面,持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按照省厅验收标准完成硬件改造、制度建设和力量配备,确保验收通过率100%。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标志性改革创新成果。做好“加法”,用好用活每周通报、“五比亮剑”、督查督办等机制,常态化开展晾晒比拼,动态掌握项目进度,着力打造更多实用管用好用的优质项目。做好“减法”,强化项目统筹,刚性落实“一本账”,建立准入机制和评价机制,减少低质低效应用,将有限的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做好“乘法”,强化路径统筹,聚焦“两大品牌”“智卡通”等拳头产品,适时邀请专家点对点指导,加强典型经验总结,全面提升项目影响力,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层面输出衢州经验、打造“衢州样板”。

进中争先,全方位攻坚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要锚定“二季进、半年红”目标,找准发力点、瞄准关键点、盯准突破点,全面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确保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落地。考核上要奋力争先创优,吃透考核精神、提前补齐短板、着眼长远目标、积极争取前列,在绩效考评上接续交出高分报表。管控上要确保精准有效,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涉企案事件处置和黄赌打击整治,在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上接续交出高分报表。队伍上要保持昂扬斗志,坚持作风塑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优待警,在锻造公安铁军上接续交出高分报表。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主持会议。会议还通报了第一季度绩效考评结果,颁发了第一季度流动红旗,听取了“公安大脑”整体推进情况、县级试点改革和作战、防控、保障体系等相关汇报。

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政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局机关各部门一把手在主会场参加。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至各县(市、区)派出所、交警中队。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