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2 10:0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关于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一、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局党委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全市公安工作重要位置,在谋划“1123”战略体系时,把“法治公安建设”定位为三大战略支撑之一,要求举全局之力来抓好建设。副市长、公安局长吴松平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6次,专题研究公安法治建设8次,主持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3次,法治公安建设推进有力。

(二)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完善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和述职述法制度,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和规范执法的意识。提升广大民警依法办案水平。完善学法制度,制定《衢州市公安局领导干部学法规定》,每季开展一次会前学法。落实常态化定期学法考试制度,立足实用实战实效,组织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以及大比武,突出法律知识培训、法治意识培养、执法能力提升。全年市县两级法制部门共组织新警、单位中层领导、法制民警开展常态化法律业务测试140余期,组织民警参加庭审旁听10余次。

(三)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执法体制建设。制定中层领导执法“钉案”责任八项规定,推进中层带头履职、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制定日常管理与监督考评的执法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健全每日三级案管巡查、每月法制“执法体检”“无感考评”、每季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部署的监督架构。组织开展“执法提效”活动,制定警种执法履职十项“硬核”规定,探索实行执法问题警种和主办单位捆绑考核机制,推动县级公安机关属地责任和警种部门主管责任“双落实”。加强对重大行政事项的法制审核。切实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在重大行政事项中的参谋作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随时随地办”全域服务体系。迭代升级四级架构延伸,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全市开展公安网办中心实体化运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数字赋能全流程网办,推进“一个平台收件”改革项目,在全省率先推出“无犯罪记录证明”掌上办。全市政务服务实现“一窗通办”覆盖率100%、“一网通办”率99%,群众满意率99.9%。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体系构建。以“警务融治”为载体,主动融入141基层治理体系,与综合行政执法、“共享法庭”加强联动,建立健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依托“掌上指挥”“警网协同”等载体,在源头一线化解矛盾纠纷。2022年度,全市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0.52%,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3%,其中化解五年以上矛盾纠纷93起,涉警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2.33%。全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护航发展,全力打响“铁军护航·警助共富”品牌,构建“153”工作体系,更好服务保障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围绕为企服务高频“一件事”,推出27项政务服务举措。组建“法律服务、矛盾化解、打击整治、应急处置”等6个专业化服务小分队,走访企业2767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46个。积极探索实践柔性执法,推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111项。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清障行动”,涉企违法犯罪113起,追赃挽损8555.14余万元。持续开展涉企“挂案”专项清理,落实省厅严格规范执法保障企业权益“十项规定”,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强化企业风险预警防范依托“铁军护航·警助共富”服务平台,设立预警通报、案例分析、法律法规发布等功能模块。

(四)加强智慧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公安工作难题,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出路,聚集“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路径,建立“公安大脑”“1161”工作体系,形成改革“四梁八柱”。构建多元化治理新体系,以群防群治为关键,进一步完善警网协同、警源治理等机制建设,研发平安通、生态联勤治理、道路效能隐患治理等应用。聚焦整体试点、揭榜挂帅、指标指数、理论研究等攻坚项目,助力龙游县局获评全省优秀试点,实现11个揭榜挂帅项目高标准通过验收,其中8个被评为省厅“最佳应用”,21个指标指数入选省厅“最佳指标指数”。以技术变革为切入口,重点培育项目42个,打造了易制毒化学品监管、智卡通等一批标志性成果。深化数字化办案。围绕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主动申报项目认领,争取了“执法码”“执法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和“两法衔接一体化”三个项目我市作为全省数字公安法治建设任务的试点。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推进宪法和民法典宣传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将宪法和民法典宣传与自身普法任务相融合,依托各类阵地推进宪法和民法典宣传。深入开展业务法律宣传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公安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升企业和广大群众识别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的主题宣传,在全市的35块大屏同步播放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视频,设置大货车盲区体验区、VR虚拟现实体验区、有奖竞答活动、交通联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丰富宣传活动,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紧紧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通过“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大力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六)以高压态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坚持“打防治并举,以防为主,以打为要,以治为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高发多发势头,牢牢守护群众“钱袋子”。2022年度,全市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28起,损失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99%和14.22%,持续18个保持电诈案件受理数和损失数“双下降”趋势。全年共打处涉诈犯罪嫌疑人1192人、破获案件2928起。紧抓数字化改革、公安大脑建设机遇,迭代“涉网犯罪源头综合治理协同应用”2.0版本建设,获得公安部“全国首创、震撼、破题”的高度评价,取得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铜奖、“数字法治好应用”等系列荣誉。目前已全省推广,成为衢州刑侦数字化改革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七)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落实人大议案办理前联系、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反馈机制,确保议案提案办理优质高效按时完成。2022年共收到市“两会”建议提案33件,其中主办件16件,会办件17件,所有建议提案答复率、代表满意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22年全市新受理公安行政复议案件60件,新发生公安一审行政诉讼案件36件。无复议纠错和败诉案件。所有行政诉讼庭审案件均有负责人出庭,出庭率达100%。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监督体系有待完善。日常执法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民警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够,部分民警存在怕办案、怕担责的观念,办案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警务效能有待提升。现代警务理念不够深入,缺乏整体意识、数据意识,面上的智慧感知建设有待提高,内部信息化、专业化人才不多,大数据应用不够。

(三)执法主体基础有待提高。部分民警存在专业知识不足、法律适用能力不强、执法艺术欠缺等问题。部分民警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市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最新要求为方向,全面提升一线执法实战能力水平,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效果导向,把严格执法作为首要任务、把规范执法作为基本要求、把提升素养作为根本保障,为公安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法治衢州、平安衢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衢州市公安局

2023年1月13日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