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6 17:28: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2019年,衢州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法治衢州建设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年来,全市公安共受理行政案件1.92万余件,刑事立案1.23万件,经法制部门审核,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9477份,同比上升16.98%,共作出刑事强制措施6926人次(其中刑拘2365人,取保3022人,监视居住74人,逮捕1465人),同比上升1.12%,共移送审查起诉3485人次,同比上升24.3%。执法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刑拘平均用时从20.85天缩短到19.35天,取保候审平均用时从112.59天缩短到86.31天,刑事快办率从2.88%上升到12.86%,行政案件快办率从34.07%上升到71.39%,各项时效指标质效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衢州市公安局历来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顺大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专题研究法制工作,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推动落实,多次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勇担‘法治衢州’建设的时代责任”。

二是重点谋划部署。市局党委会定期开展集中学法活动、听取执法情况汇报,把“法治化建设”作为全市公安工作“四化战略”之一,明确要求“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把规范执法作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最佳结合点,让每一位民警自觉敬畏宪法和法律,让每一项执法活动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是细化任务落实。根据市委、市政府《2019年法治衢州建设工作要点》和《2019年法治衢州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制定《衢州市公安局2019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机制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中心工作、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等6个方面的工作要点,并逐个落实到具体的责任部门。

(二)健全机制,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查。2016年12月8日,市公安局就出台了《衢州市公安局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试行)》,对社会涉及面广、与群众关系密切的重大事项,将法制审查作为必经程序,配套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便于该项制度落实落地,并将相关事项定期梳理,制定《衢州市公安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省政府《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及公安部《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等规定,加强对全市公安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配合市委、市政府进行“放管服”改革,完成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使各项改革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衢州市公安局自2015年起建立法律顾问队伍,并明确了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目前,我局已聘请了四名知名法学教授及律师为法律顾问,进一步促进了全市公安机关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三) 认真履职,积极推进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一是全面提升执法主体的专业化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根据市普法办要求,认真完成每年度公务员和市管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积极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组织全市执法民警认真学习省公安厅对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情况通报内容,将我市的突出执法问题及反面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开展集中执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民警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共有2980名民警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持证率达到100%,207名民警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持证率达到7%,另有124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有关要求,制定《衢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措施,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三是推动“双随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出台《衢州市公安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针对全市旅馆、网吧、娱乐场所等不同行业场所的特点,实行“一标双随一公开”,全面梳理检查重点,采取“清单+表格”的方法规范执法流程,统一检查方法,最大程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达到“按标检查、一次到位”要求,实现检查事项标准化、统一化、模式化。目前除消防安全职责检查事项外,衢州市公安局共有“双随机”抽查事项11项,与省公安厅事项清单完全配套。

四是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从规范执法源头方面下功夫,努力减少因执法问题引发的信访。建立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发展,全面推进以设立驻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警调衔接”模式,切实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合力。

(四)务实创新,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政务服务领域推进办事事项迭代更新。按照省市两级的要求,继续深化办事事项“八统一”梳理,加快推进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精细化、颗粒化,按照“最优颗粒度”细化拆分原则,将原先137个事项逐项对照拆分为205个政务服务事项,随着事项的认领,目前已达到213项。

二是公共服务领域打造新时期“枫桥经验”衢州版。坚持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出发点,推进公安民生类服务改革,围绕个人和企业生命周期一件事、公民出国出境一件事、车辆一件事等,实现相关事项的集成联办,从“办一件事”到“办一串事”。

三是紧盯“两率”着眼“群众满意”提升服务。始终把“两率”提升作为我们工作的基准线、生命线,为此,2019年开始,我市调整了“两率”测评的模式与频率,从单一的“短信回访”调整为“短信、电话、现场抽测”多种组合模式,同时将抽访的频率从每季调整为每月。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2019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执法信息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我市执法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基础薄弱,也缺乏执法信息化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对通过执法信息化建设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缺乏创新精神。

二是执法主体能力素质需进一步提升。抓民警执法素质能力提升总体上没有好的方式方法,缺乏相应的激励举措;个别民警学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能力参差不齐。

三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一些传统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执法制度和机制建设,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直面短板,努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举措,攻坚克难,不断规范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和行政管理,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衢州、平安衢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衢州市公安局

2020年2月25日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